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叶

一个个,影重重,竹竿拔节透碧丛。 滴翠恰逢雷阵雨,水珠闪烁映长虹。 —《捣练子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文学,尤其诗词。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,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陇风诗书画社社员。1974年习作诗词,1989年发表处女作,并经常深入生活,观察生活,撷取生活中的动人春色和精彩的瞬间。以真为生命,以善为灵魂 ,以美为本质,言志、言爱、言情,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描绘七彩的人生。曾在《中华诗词年鉴》等书刊上发表诗词作品1200多首,并有部分作品在各种诗词大赛中获得特等奖、金奖、银奖、荣誉奖、佳作奖及优秀奖。合著出版诗集《四家诗》《四家吟》《四家韵》《四家赋》。

两枝仙桂一时芳  

2014-11-12 10:49:09|  分类: 诗话词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 诗话词话之五十

 

    漂亮的夫妻花 - 军魂9999 - 军魂9999欢迎您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两枝仙桂一时芳

 

 中唐诗人杜牧,出身于京城长安的名门望族,加之本人才华出众,诗文俱佳,年轻时就名满长安。他准备考进士时,朝中愿意为他帮忙的人达二十多人。
       唐文宗大和二年(公元828年),主考官、礼部侍郎崔郾准备赴东都洛阳主考。行前,太学博士吴武陵专门找到他,说:“侍郎这次为天子选英才,我岂敢不尽些力量。我这里有一篇《阿房宫赋》真是一篇妙文,作者杜牧是个了不起的人才。侍郎您事情忙,恐怕没有看过吧!”说完就取出《阿房宫赋》朗读一遍。崔郾一听,也非常欣赏。吴武陵就说:“请您在这次考试时录取他为状元怎么样?”崔郾说:“状元已经有人了。”吴说:“实在不行,取为第五名进士也可以。”崔郾有些犹豫不决,但碍于情面,还是答应了。

 临行时,朝中许多官员为崔郾送行。崔郾就同他们说起吴武陵推荐杜牧的事。有人说:“杜牧这人品行不太好,录取他恐怕不好。”崔说:“我已答应了吴博士,杜牧即使是杀猪卖酒的出身,也得录取。”果然,杜牧在这次科考中被录为第五名进士。

 按照唐代的科举制度,及第进士还要到吏部参加另一场考试——关试(即由皇帝亲自面试),关试过关后才能被授于官职。杜牧进士及第后非常高兴,在准备回长安参加关试时写了一首诗:

 东都放榜未花开,三十三人走马回。

 秦地少年多酿酒,即将春色入关来。

 杜牧回到长安一个月就参加由皇帝唐文宗亲自主持的关试,顺利过关,被录取。一时,杜牧的声名震动长安,杜牧也十分得意。一天,他与同科录取的几位进士一道游长安城南的文公寺,与寺中和尚闲谈。和尚很有学问,杜牧以为他必定知道自己的大名,于是便问和尚知不知道长安有个在此次科考中连连报捷的书生,和尚却回答说:“不知道。”给杜牧泼了一盆冷水,杜牧很惊讶,于是写了一首诗赠给和尚:

 家在城南杜曲旁,两枝仙桂一时芳。

 禅师都未知名姓,始觉空门意味长。

 

      两枝仙桂一时芳 - 竹叶 - 竹叶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8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