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叶

一个个,影重重,竹竿拔节透碧丛。 滴翠恰逢雷阵雨,水珠闪烁映长虹。 —《捣练子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文学,尤其诗词。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,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陇风诗书画社社员。1974年习作诗词,1989年发表处女作,并经常深入生活,观察生活,撷取生活中的动人春色和精彩的瞬间。以真为生命,以善为灵魂 ,以美为本质,言志、言爱、言情,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描绘七彩的人生。曾在《中华诗词年鉴》等书刊上发表诗词作品1200多首,并有部分作品在各种诗词大赛中获得特等奖、金奖、银奖、荣誉奖、佳作奖及优秀奖。合著出版诗集《四家诗》《四家吟》《四家韵》《四家赋》。

【转载】“ 填词十法”  

2014-02-19 09:47:34|  分类: 写作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憩园农夫—徐久长《“ 填词十法”》
艳丽多姿的仙客来(2) - 冰冰-心雨

“ 填词十法


      ⑴ 词以空灵为主,而不入于粗豪;以婉约为宗,而不流于柔曼。意旨绵邈,音节和谐,乐府之正轨。不善学词,则循其声调,袭其毛皮,笔不能转,则意浅,浅则薄;句不能炼,则意卑,卑则靡。 
      ⑵ 词忌步步相逢;又忌行行越远。必如天上人间,去来无迹无踪。 
      ⑶ 词之章法,相靡相荡,如奇正实空、抑扬开合、工易宽紧。词之承接转换,纡徐斗健,交相为用。所贵融会章法,按脉理节拍而出。 
      ⑷ 空中荡漾,是词家妙诀。上意本可接入下意,却偏不入,而于其间传神写照,乃愈使下意栩栩欲动。 
      ⑸ 词要不亢不卑,不触不悖;蓦然而来,悠然而逝。立意贵新,设色贵雅;构局贵变,言情贵含蓄。如骄马弄衔而欲行,粲女窥帘而未出,则得之矣。 
      ⑹ 白描之句,不可近俗;修饰之句,不可太文;生香活色,当在即离之间。僻词作者少,宜浑脱乃近自然;常调作者多,宜生新斯能振动。 
      ⑺ 小令要言短意长,忌尖弱;中调要骨肉停匀,忌平板;长调要操作自如,忌粗率。能于豪爽中著一二精致语,绵婉中著一二激厉语,尤见错综之妙。 
      ⑻ 词有叠韵,三字者易,两字者难,要安顿生动;词有对句,四字者易,七字者难,要流转圆惬。 
      ⑼ 词中吞吐之妙,全在换头煞尾。务要和缓,和缓则句长节短,可容攒簇;煞尾多减字,要劲峭,劲峭则字过音留,可供摇曳。 
      ⑽ 词之押韵,不必尽有出处;但不可杜撰。若只用出处韵,却恐窒塞。
 
艳丽多姿的仙客来(2) - 冰冰-心雨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