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叶

一个个,影重重,竹竿拔节透碧丛。 滴翠恰逢雷阵雨,水珠闪烁映长虹。 —《捣练子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文学,尤其诗词。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,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陇风诗书画社社员。1974年习作诗词,1989年发表处女作,并经常深入生活,观察生活,撷取生活中的动人春色和精彩的瞬间。以真为生命,以善为灵魂 ,以美为本质,言志、言爱、言情,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描绘七彩的人生。曾在《中华诗词年鉴》等书刊上发表诗词作品1200多首,并有部分作品在各种诗词大赛中获得特等奖、金奖、银奖、荣誉奖、佳作奖及优秀奖。合著出版诗集《四家诗》《四家吟》《四家韵》《四家赋》。

只缘幽恨在新诗  

2011-05-29 09:52:49|  分类: 诗话词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 诗话词话之二十八        

只缘幽恨在新诗 - 竹叶 - 竹叶

 

只缘幽恨在新诗

 

书生赵象和淑女歩非烟追求自由爱情,互相赠送诗笺,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和枷锁,倾诉相思之情及爱慕之心,促成一段风流韵事。

步非烟是唐代咸通(公元860-873)中河南府功曹参军武功业妾。她容止纤丽,弱不胜衣;素爱文墨词章,擅长音乐,尤工击瓯。步非烟的丈夫武公业,临淮人,是一个粗悍的府吏。非烟十分鄙视她丈夫的为人,对这件婚事深为不满。她曾自言:“下妾不幸,垂髫而孤。中间为媒妁所欺,遂匹合于琐类。”因此,他们之间,没有真正的爱情可言。

非烟的近邻,住着书生赵象。他出生于衣缨之族,端秀有文,尔雅多情。有一天,赵象隔着院墙窥见非烟,不禁神情俱丧,废食忘寝,于是题诗通意。赵象有《寄非烟》一诗:

“一睹倾城貌,尘心只自猜。不随萧史去,似学阿兰来。”

非烟《寄诗答赵象》说:

“绿惨双蛾不自持,只缘幽恨在新诗。

  郎心应似琴心怨,脉脉春情更泥谁。”

赵象得诗,吟讽再三,喜形于色,又赋诗答谢:

“珍重佳人赠好音,彩笺芳翰两情深。

  薄于蝉翼难供恨,密似蝇头未写心。

  疑是落花迷碧洞,只思轻雨酒幽襟。

  百回消息千回梦,裁作长谣寄绿琴。”

非烟偶病旬日,赵象不见回音,既恐事情泄露,又怕非烟追悔。深夜,他独坐庭院,作了一首《无报音怀非烟》诗:

“绿暗红藏起瞑烟,独将幽恨小庭前。

  沉沉良夜与谁语?星隔银河月半天。”

忽然有一天,非烟将连蝉锦香囊赠送给赵象,同时附有《又答赵象独坐》(一题作《寄赠蝉锦香囊》)诗:

“无力严妆倚绣栊,暗题蝉锦思难穷。

  近来赢得伤春病,柳弱花欹怯晓风。”

赵象细读诗简,又深恐非烟幽思增疾当时殷勤寄语,款言劝慰,并附致《谢非烟赠连蝉锦香囊》诗:

“见说伤情为九春,想封蝉锦绿峨颦。

  叩头为报烟卿到,第一风流最损人。”

他同非烟此唱彼和,心契魂交,情投意合,进而逾墙相从,时时幽会。赵象有《欢会后赠非烟》诗:

“十洞三清虽路阻,有心还得傍瑶台。

  瑞香风引思深夜,知是蕊宫仙驭来。”

非烟又有《答赵象》诗。诗是这样写的:

“相思只怕不相识,相见还愁却别君。

  愿得化为松上鹤,一双飞去入行云。”

良宵苦短。短暂的会见,已是得来非易,却有担心着分别!终于有一天,事情败露,歩非烟遭到她丈夫武公业的厉声诘责。非烟色动声颤,毅然回答说:“生得相亲,死亦何恨!”她竟被活活鞭笞而死。赵象也只得变服易名,逃奔于江浙之间。

  

只缘幽恨在新诗 - 竹叶 - 竹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